道路划线系列 停车场划线系列 交通标志牌系列 公路护栏系列 道闸收费系统 减速带系列 车轮锁系列 岗亭系列 橡胶定位器系列 护墙角系列 交通设施配套 标牌标杆系列 环氧地坪系列 沥青摊铺工程 【广州官网】创安全交通设施有限公司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交通设施
  • 荣誉资质
  • 成功案例
  • 企业文化
  • 在线咨询
  • 新闻动态
  • 会员登陆
  • 停车场应该谁来建?实时讨论停车场设计实施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发表于2015-3-28 10:26:31 被关注2874次
                       相比于中心商业区、老城区的停车难,居民住宅小区停车场难问题远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因为在一些人眼里,那是车主自己或者小区开发商的事情。

      但是,在我看来,住宅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更应该得到重视。因为去天河城买东西,或者荔枝湾涌看风景,我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既响应了政府号召,低碳出行,又节省了油费;但是,车可以不开,总得有地方停吧?

      停车难的根源在于车多位少。车多,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位少则可能是相关职能部门的缺位和规范管理问题。
     
      停车场的归口管理部门是交委,但是“一没钱二没地,怎么建停车场”——交委一位普通工作人员的话点到了要害。谁来出这个钱和地?车主每买一辆车,是交了很多税的,增值税17%,购置税10%,消费税3%~20%不等,粗算一下,一辆20万元的2.0升中级轿车,消费者一次性就支付了五六万元的税。购买后,每年还要交纳车船使用税,每购买一块钱的燃油,其中就包含了0.45元的综合税费!因此,停车设施和道路一样,都是社会公共基础设施,既然大家都不认为修路应该是车主自己的事,那么停车场显然也不应该由车主自己来建。

      过去几年,广州修了内环路、广园快速路、机场高速、北二环、西二环,打通了滨江路、临江大道,在道路建设上,政府作为很大,但是在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上呢?需要迅速补上这一课。查了一下本地媒体的报道,2004年广州车位缺口是22万个,2007年增加到49万个,现在媒体上的说法是“缺口达到90万个”!广州的停车难由来已久,但是车位缺口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恐怕不能完全诿过于“车辆增长过快”吧。

      有一种倾向值得重视,政府职能部门针对停车难的解决方法之一却是“提高停车收费”,据说只有提高投资回报,开发商才有投资建停车场的积极性——完全把责任推给了市场,推给了开发商。可是开发商也说得干脆,“这是政府的问题”,因为土地的审批和规划,权力都在政府手里。虽说有些开发商身体里的确也还流着道德的血液,但是,毕竟是商人,赚钱才是人家更本能的冲动。在这个时代,道德是不足恃的,更何况是商人的道德。

      停车难,特别是住宅小区的停车难,是一个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的社会问题,政府一方面应该严格限制新建小区的车位最低配比,另一方面,对已建住宅小区的车位管理,也应适当介入,不能完全交给只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开发商和物管;而更重要的是,在长远的城市整体规划中,要给予公共停车场足够重要的地位——除非,我们打算退回到自行车时代。 青主
    返回顶部
    二维码
    广州市黄埔区茅岗路西华大塘边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