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划线系列 停车场划线系列 交通标志牌系列 公路护栏系列 道闸收费系统 减速带系列 车轮锁系列 岗亭系列 橡胶定位器系列 护墙角系列 交通设施配套 标牌标杆系列 环氧地坪系列 沥青摊铺工程 【广州官网】创安全交通设施有限公司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交通设施
  • 荣誉资质
  • 成功案例
  • 企业文化
  • 在线咨询
  • 新闻动态
  • 会员登陆
  • 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的原则

    发表于2018-7-31 15:11:55 被关注2539次

    公路交通标线、标志属交通安全设施,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的作用是用特定的图形、符号、颜色和文字向交通参与者传递特定的信息,通过交通标志标线的引导,以引起道路使用者的注意,并使其具有足够的发现、认读和反应时间,确保交通畅通和行车安全,它在现代道路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目。

    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基本原则应为如下几点:保障公路和通行者安全是公路标志标线设置的主要原则,:道路临时施工、急弯和陡坡等处设置必要的警告、禁令标志和禁止超车标线是尤为重要的,以尽量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和毁路毁桥事故。

    1.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应严格按照现行国标的要求进行,主要应从公路的设计宽度、判读距离以及制约设计时速的一些地貌、村镇等诸多因素统筹考虑设计标准和设置种类。与公路建设和改造同步设计、同时完成,公路养护管理部门应积极参与新改建工程的标志标线的设计和施工,一是可使公路主体工程建设与标志标线工程同期安排、同步完成,一并交接;二是把交通标志标线工程及资金交由养护管理部门负责完成,并验收。应与公路通行环境相协调,一条公路主体工程完工以后,设置必要的公路交通标志标线及其它辅助设施,才可谓具备一定的交工使用条件。齐全、鲜明的标志标线和两侧自然的景观环境相互协调,同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2.逐步改造使用中的按原有国标设置的标志标线,原有的标志在设计标准和制作质量上已不能满足新规范要求和使用的需求,因此应在保持原有标志安全、齐全、明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改建工程、大中修工程之机逐步加快更新改造速度。原来设置热溶标线的路段,在比较完整的情况下,可继续使用,待路面大中修或标线老化时,再行重设。

    3.公路标志的设置公路标志的含义公路标志是用图形符号、颜色和文字传递特定信息,用于管理交通行车安全的设施,主要起到提示、诱导、指示等作用。公路标志分为主标志和辅助标志两大类。设置公路标志的作用在各类公路标志中,警告标志是警告车辆、行人注意危险地点的标志;禁令标志是禁止或限制车辆、行人交通行为的标志;指示标志是指示车辆、行人行进的标志;指路标志是传递道方向、地点、距离信息的标志;旅游区标志是提供旅游景点方向、距离的标志;道路施工安全标志是通告道路施工区通行的标志。

    4.设置公路标志的作用是为道路使用人提供及时、完善和清晰的道路信息,加强对车辆的合理引导,以使车辆能顺利、快捷地抵达目的地,不发生错向行驶,保证交通畅通和行车安全。公路标志还应满足夜间行车的视认性,目前较为广泛采用的是反光膜。由于它对汽车灯光的折射、聚焦和定向反射作用,晚上具有很好的反光功能,明显地提高了标志的夜间视认性。

    5.公路标志的设置公路标志的设置应根据全线的情况,进行总体布局。标志的布设应做到连贯性、一致性,应以完全不熟悉周围路网体系的外地车辆驾驶人为对象,为其提供全面的道路交通信息,引导其顺利、快捷地抵达目的地。应避免在局部路段或同一地点出现过多的信息,防止信息过载。同一地点需设置两种以上标志时,可以安装在一根柱上,但最多不应超过四种,应按警告、禁令、指示的顺序,先上后下,先左后右进行排列。

    交通标志标线应设在车辆行进正面方向最容易看见的地方,避免被路上构造物及树木遮挡,影响标志的视认性。对于重要的信息,应给予重复显示的机会。

    返回顶部
    二维码
    广州市黄埔区茅岗路西华大塘边1号